2013年7月1日星期一

08《第八 为下堂说冥戒》注释浅译(14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【○ 更求三宝加被 
 再為六道稱三寶洪名,求冥加被。

法界六道,一切羣灵。既获净戒。当须敬礼大乘常住三宝,一切圣贤。始可前进。参陪座席。我今奉为称唱三宝洪名。冀承威力。用为加被。
【译】:尔等法界六道所有一切群灵,既已受得大乘菩萨清净戒,当须肃诚敬礼大乘常住三宝及一切圣贤,以表诚敬;然后方可继续前行,参随陪同而入座席。故我于今,谨奉为尔等六道一切含灵众生,称唱三宝之洪名,恭敬冀望仰承三宝慈悲威胜之力,以资加护被佑。
【注:参陪】谓参与陪侍、伴随。《(重雕补注)禅苑清规》:「陪众第二。 既已出家参陪清众,常念柔和善顺。」(X63n1245_p548c24

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。  南无阿弥陀佛。  南无弥勒佛。
南无大乘妙法莲华经。  南无大方广佛华严经。  南无大乘金光明经。
南无文殊师利菩萨。  南无普贤菩萨。  南无观世音菩萨。 各三称

容颜甚奇妙。光明照十方。 我适曾供养。 今复还亲近。
圣主天中王。迦陵频伽声。 哀悯众生者。 我等今敬礼。
【译】:巍巍容颜,至为殊胜奇妙;煜曜光明,普照周遍十方。我于适往,即曾诚敬而供养;又复于今,有幸还得再亲近。
  诸佛世尊,诸天中之最胜王;弘法妙音,清婉和雅而微妙;应化度众,慈悲哀愍诸有情;我等大众,于今恪诚而敬礼。
【注:容颜甚奇妙。光明照十方】《法华经》:「往到佛所,头面礼足,合十指爪,以偈赞佛:容颜甚奇妙,光明照十方,我适曾供养,今复还亲觐。」(T09n0262_p0053c02) 《法华经句解》:「容颜甚奇妙:叹佛福相容颜甚妙。 光明照十方:叹佛慧光照十方界。 我适曾供养:谓前身时已曾供养。 今复还亲觐:谓再出世复遇世尊。」(X30n0604_p0606c13
【注:圣主天中王】《法华经》:「尔时诸梵天王即于佛前,一心同声以偈颂曰:圣主天中王,迦陵频伽声,哀愍众生者,我等今敬礼。…」(T09n0262_p0023c13) 《法华经句解》:「圣主天中天:佛大圣主诸天中王。 迦陵频伽声:迦陵频伽,此云妙音;佛音美妙如频伽声。哀愍众生者。我等今敬礼:哀愍众生,大觉圣者;我等今日恭敬作礼。」(X30n0604_p0516a22
【迦陵频伽】迦陵频伽鸟,意译作好声鸟、美音鸟、妙声鸟。此鸟产于印度,本出自雪山,山谷旷野亦多。其色黑似雀,羽毛甚美,喙部呈赤色,在卵壳中即能鸣,音声清婉,和雅微妙,为天、人、紧那罗、一切鸟声所不能及。在佛教经典中,常以其鸣声譬喻佛菩萨之妙音。(佛光大辞典)
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一切诸佛。 主法、斋主同作礼一拜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一切尊法。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诸菩萨僧。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诸缘觉僧。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诸声闻僧。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诸祖师僧。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五神通仙。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护法诸天。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诸大神王。
至心归命礼现坐道场十方法界诸大士众。

 主法于每位作礼时,想六道佛子,各有无央数众,同时作礼。参礼三宝已,随想六道佛子,俱入内坛两边,各照位次登坛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