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11《第十一 上圆满供法事》注释浅译(07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 注】以下颂偈,直至三称「南无大行普贤菩萨」而圆满《大忏悔文》,则是不动法师所编集。

愿将以此胜功德  回向无上真法界
性相佛法及僧伽  二谛融通三昧印
如是无量功德海  我今皆悉尽回向
【译】:愿将以上广大行愿所修之最胜功德,悉皆回向无上之诸佛平等法身 - 真如法界。
 本体上的自性佛法僧三宝(真谛),与化相上的别相佛法僧三宝(俗谛),其实是真俗不二而性相一如的(中谛)。故真、俗二谛圆融无碍而通达;法性本来如是,不一不二,不即不离,这就是「湛然澄清而万象映现」的海印三昧定。
 像这样广大圆融无碍的无量无边功德,深广浩瀚如海,我今悉皆周遍而尽回向!
【注:真法界】《大忏悔文略解》:「真法界者,谓不妄曰真。交彻融摄,故曰法界。即是诸佛平等法身。从本以来,不生不灭,非空非有,离名离相,无内无外,惟一真实,不可思议,无障碍性,故云真法界也。」(J30nB260_p0932a10) 法界之理体真如而绝虚妄,故称真法界。(佛光大辞典) 《梵网经菩萨戒初津》:「一真法界 离二曰一,不妄曰真,交彻融摄故曰法界,即是诸佛平等法身,从本以来,不生不灭,非空非有,离名离相,无内无外,惟一真实,不可思议故。」(X39n0700_p0078b08
【注:性相佛法及僧伽】《大忏悔文略解》:「性者自性三宝也。谓自一心性上,照穷法界,即名佛宝。自性湛寂不迁,即名法宝。自心性中,寂照不二,即名僧宝。 相者,别相三宝也。法报应化,即名佛宝。教理智断,即名法宝。三乘阶次,即名僧宝。上之三宝,佛即是法,法即是僧,全依自己一性而显,理也。 此之三宝,佛不是法,法不是僧,各各别有义相以明事也。 理性三宝则绝朕,纤毫不立,真谛也。事相三宝则森然,万法齐彰,俗谛也。俗是即真之俗,真是即俗之真,真俗融通,圆成中道谛也。入此谛观,名为海印三昧。梵语三昧,此云正定;离偏邪曰正,绝昏散曰定。又云正受不受诸受,故名正受。又约真如自性,法界心地言之,此一心性。从来不与染法相应。又复此一心性,以不变义,即名理性三谛三宝。以随缘义,即名事相三谛三宝。统总言之,若性若相,若理若事,皆不离此一心性中海印三昧定也。」(J30nB260_p0932a18) 「性的佛法及僧伽」即是自性三宝;「相的佛法及僧伽」即是别相三宝自性三宝是体,别相三宝是用。 若无「自性三宝」之真体,如何能成就「别相三宝」?若无「别相三宝」之妙用,又如何能显现「自性三宝」? 故体用不二,性相一如,则真俗二谛自然融通无碍,亦即是中道第一义谛。(朝暮课诵白话解释  黄智海)   性相:者法之自体,在内不可改易也。 者相貌,现于外可分别也。智度论三十一曰:「言其体,言可识。」(佛学大辞典)
【注:二谛融通】二谛:一、俗谛,迷情所见世间之事相也。是顺凡俗迷情之法,故云俗。… 二、真谛,圣智所见真实之理性也,是离虚妄,故云真。其理决定而不动,故云谛。(佛学大辞典) 《仁王经科疏》:「今则二谛融通,有无不二。故能即无即有,即有即无,显中道于观心,通照用于一念。故大疏云:空是即有之空,有是即空之有。良在此也。」(X26n0517_p0234a15
【注:三昧印】定印:住于寂然不动三昧之相。又作三摩地印、三昧印。(佛光大辞典)《华严经随疏演义钞》:「说经所依三昧者,如说法华依无量义处三昧;说般若经依等持王三昧;说涅槃经依不动三昧;故说诸经多依三昧。今说此经依何三昧?即海印三昧海印是喻,谓香海澄渟湛然不动,四天下中,色身形象,皆于其中而有印文,如印印物;亦犹澄波万顷晴天无云,列宿星月炳然齐现。无来无去,非有非无,不一不异。如来智海识浪不生,澄渟清净至明至静,无心顿现一切众生心念根欲。心念根欲并在智中,如海含象。」(T36n1736_p0004b11【海印三昧】:又作海印定。 华严家以此三昧为华严大经所依之总定。… 海印者,约喻以立名,即以大海风止波静,水澄清时,天边万象巨细无不印现海面;譬喻佛陀之心中,识浪不生,湛然澄清,至明至静,森罗万象一时印现,三世一切之法皆悉炳然无不现。(佛光大辞典)
【注:二谛融通三昧印】《梵网经直解》:「空空慧中道者。空空,是即所证人空法空,三空之理。慧者即是能证二空之智。以是如理如智,不即不离,不一不二,名空空慧中道,所谓二谛融通三昧印也。… 谓虽常照真谛而不沉空,照俗而不滞有,二谛圆融了无二相而恒在第一义中,不即不离故。」(X38n0697_p0809b23  《侧闻散记》第三集(西莲净苑 智谕老和尚):「无为法是真谛,有为法是俗谛;真谛是空,俗谛是色;色即空,空即色,就是二谛融通二谛融通三昧印,法性如是,http://www.seeland.org.tw/zhiyu/seeland_taida_old/talks/060-a.htm#29http://ccbs.ntu.edu.tw/DBLM/resource/ebooks/seeland/talks/060-a.htm 本体上的「自性三宝」与化相上的「别相三宝」,(就「体」上言,佛、法、僧三宝全依自性一心而显,这就是「真谛」;而就「相」上言,三宝则各各别有自相,这就是「俗谛」),若以真俗二谛融通的圆妙中道而谛观,则无论是「性」或「相」,其实皆不离此一心之圆融而性相一如,这就是「湛然澄清而万象映现」的海印三昧定。
【注:如是无量功德海,我今皆悉尽回向】《大忏悔文略解》:「是者,指上十愿诸善法也;出生功德,如海深广,故云无量。… 我今以如是十大愿王,无量功德海因,皆悉回向自性三宝,一心三谛,海印三昧果海之中。故云:如是无量功德海,我今皆悉尽回向也。」(J30nB260_p0932b13

所有众生身口意  见惑弹谤我法等
如是一切诸业障  悉皆消灭尽无余
念念智周于法界  广度众生皆不退
【译】:所有众生所造「身、口、意」之罪业,所起之见惑,以及贬斥毁谤三宝正法等;
  愿所有如是一切无量无边之业障,悉皆完全消除尽净而无有余垢。
  念念清明的智光,周遍朗照尽法界;宏誓大愿广度众生,早证菩提永不退转!
【注:我法】对于同道者言之也。楞严经曰:「佛告阿难:当初发心,于我法中见何胜相。」(佛学大辞典) 又如:《佛说灌顶经》:「佛又告普观菩萨,汝当宣布流传此经,至吾法没,莫效外道诽谤我法。」 《律要后集》:「四十四愿者,若有众生,或谤我法,或詈我名;彼虽障重,我誓以平等大慈悲力,令其灭恶,速趋菩提。」

乃至虚空世界尽  众生及业烦恼尽
如是四法广无边  愿今回向亦如是
【译】:以上行愿无尽。如此乃至虚空世界尽、众生界尽、众生之业尽、以及众生之烦恼尽,我的愿心才算尽了。
  然而,如上之「虚空界、众生界、众生业、众生烦恼」四法,实在是无量无边而没有穷尽;愿我于今之一切回向,也是如此的广大无边而没有穷尽!
【注:乃至虚空世界尽,众生及业烦恼尽】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:「言普皆回向者:从初礼拜,乃至随顺,所有功德,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。愿令众生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;令彼众生悉得解脱,究竟成就无上菩提。菩萨如是所修回向,虚空界尽、众生界尽、众生业尽、众生烦恼尽,我此回向无有穷尽;念念相续,无有间断;身、语、意业,无有疲厌。」(T10n0293_p0846a29
【注:四法】《大忏悔文略解》:「四法者。 一、虚空界。 二、众生。 三、。 四、烦恼也。 经云:虚空界尽我愿乃尽;以虚空界不可尽故,我此十愿,无有穷尽。如是乃至众生界尽,众生业尽,众生烦恼尽,我愿乃尽。而众生界,乃至烦恼,无有尽故,我此十愿亦无有尽;念念相续,无有间断,身语意业无有疲厌。故总结云:愿今回向亦如是也。」(J30nB260_p0932c18

南无大行普贤  三称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