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11《第十一 上圆满供法事》注释浅译(05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【◎ 颂「普贤菩萨十大愿」。 三、广修供养, 四、忏悔业障。 】

以诸最胜妙华鬘  伎乐涂香及伞盖
如是最胜庄严具  我以供养诸如来
最胜衣服最胜香  末香烧香与灯烛
一一皆如妙高聚  我悉供养诸如来
我以广大胜解心  深信一切三世佛
悉以普贤行愿力  普徧供养诸如来
【译】:(3、颂「广修供养」。
以各种最胜妙的花鬘、美妙的音乐、涂身的香料,及珍宝伞盖;
像这样最殊胜而庄严的宝器供物,我都起深信解而用以供养诸如来。
最胜美的衣服,最殊胜的香、粉末香、燃香,以及明曜的灯烛等;
每一种供具都广聚如须弥山一般高广,我都全部用以供养一切诸如来。 以上「华鬘、乐、香」等,本属「财供养」;然以普贤深妙观行而供养,即为「法供养」。)
我以弘广胜妙的信解心,深切敬信一切三世诸佛;
并悉以普贤菩萨之大行愿力如法观行,普遍供养一切诸佛如来 如是观行,方为「真法供养」。)

 注】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:「言广修供养者:所有尽法界、虚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极微尘中,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;一一佛所,种种菩萨海会围遶。我以普贤行愿力故,起深信解,现前知见,悉以上妙诸供养具而为供养。所谓:华云、鬘云、天音乐云、天伞盖云、天衣服云、天种种香:涂香、烧香、末香;如是等云,一一量如须弥山王。然种种灯:酥灯、油灯、诸香油灯;一一灯炷如须弥山,一一灯油如大海水。以如是等诸供养具,常为供养。善男子!诸供养中,法供养最。所谓:如说修行供养、利益众生供养、摄受众生供养、代众生苦供养、勤修善根供养、不舍菩萨业供养、不离菩提心供养。善男子!如前供养无量功德,比法供养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,千分不及一,百千俱胝那由他分、迦罗分、算分、数分、谕分、优婆尼沙陀分亦不及一。何以故?以诸如来尊重法故;以如说修行出生诸佛故。若诸菩萨行法供养,则得成就供养如来,如是修行是真供养故。 此广大最胜供养,虚空界尽、… 我此供养亦无有尽。念念相续,… 无有疲厌。 T10n0293_p0844c24

【注:悉以普贤行愿力,普徧供养诸如来】《华严经行愿品疏钞》卷第三:
X05n0229 p0271c23)「菩萨凡所施设,乃至一香、一华、一衣、一盖、一供养具,无不称于真理,等虚空界。即以全法之身游诣佛剎,称真之物供养于佛;… 即知经中所列皆以称理,即一之多等也。修行者,但安心观行,物物自多,皆遍佛也。故寻常云:愿此香华云,遍满十方界,供养一切佛。
p0272c24)「故知此中更有深旨,不可以此观行之供,还同前财食供也。」
p0273b20)「即知普贤深妙观行固得名为法供养也。」
p0273c04)「经言『如说修行』者,即如前所说观行如是而行,名『如说修行』也。言『利益众生』等者,即修观行之时,一一与此利益等心相应,是则名为『真法供养』也。」
p0273c10)「上来观行,名最胜善根,及法供养,此上二类一念善根是所校量,过去供养为能校量。 以未修普贤行愿供养不及今修普贤观行供养故。」
p0274a20)「是财施若能称法,皆法供养,况于深观,非法供养?智者应思。此最胜供养,即前观行。」
【注:华鬘】印度风俗,男女多以花结贯饰首或身,谓之俱苏摩摩罗,因而以为庄严佛前之具。大日经入漫荼罗具缘品曰:「持真言行者,供养诸圣尊,当奉悦意华。… 是等鲜妙,吉祥众所乐,采集以为。」玄应音义一曰:「梵言俱苏摩,此译云。摩罗,此译云。按西国结鬘师,多用苏摩那华,行列结之,以为条贯。无问男女贵贱,皆此庄严或首或身,以为饰好。」西域记二曰:「首冠华鬘,身佩璎珞。」
【注:伎乐】音乐。
【注:涂香】(仪式)六种供具之一。涂香于身手以供养佛也。智度论九十三曰:「天竺国热,又以身臭故,以香涂身,供养诸佛及僧。」… 大日经疏八曰:「涂香是净义,如世间涂香能净垢秽息除热恼。」 行愿品疏钞三曰:「涂香者,谓和合诸香,用涂身手;供养之时当作是念:我献涂香,愿从此等流,五无漏涂香,磨莹热恼者,脱彼诸地狱,一切极炎蒸。」(佛学大辞典)
【注:烧香】(仪式)五种供养及六种供养之一。世谛所释,则为拂邪气,请神灵。第一义谛所释,则为使所修之功德,周遍一切处。 … 大日经疏八曰:「烧香是遍至法界义,如天树王开敷时,香气逆风顺风自然遍布。菩提香亦尔,随一一功德,即为慧火所烧,解脱风所吹,随悲愿力自在而转普熏一切,故曰烧香。」(佛学大辞典)
【注:妙高】须弥山之译名。(又作苏迷卢山)。秘藏记本曰:「苏者也,迷卢者也,故曰妙高山。」 须弥山,华译妙高山,因此山是由金、银、琉璃、水晶四宝所成,所以称,诸山不能与之相比,所以称。 (佛学常见词汇)

我昔所造诸恶业  皆由无始贪瞋痴
从身语意之所生  一切我今皆忏悔
【译】:(4、颂「忏悔业障」。
我从往昔以来所造无量恶行罪业,都是由于无始来的贪欲、瞋恚、愚痴而起;
从身体、言语、心意之造作所生,凡此一切罪业,我都于今至诚忏悔,永不再造。

 注】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:「言忏除业障者:菩萨自念,我于过去无始劫中,由贪、瞋、痴,发身、口、意,作诸恶业,无量无边。若此恶业有体相者,尽虚空界不能容受。我今悉以清净三业,遍于法界极微尘剎,一切诸佛菩萨众前,诚心忏悔,后不复造,恒住净戒一切功德。如是虚空界尽、 …… 无有疲厌。」(T10n0293_p0845a19


【注:忏悔】《华严经行愿品疏》:「者,梵音具云「忏摩」,此云悔过。若别说者,名陈露先罪,名改往修来。除恶业障,成净戒善。是故,文中,偏名忏业,实则三障四障无不皆忏。」 X05n0227_p0193c23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