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11《第十一 上圆满供法事》注释浅译(03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 【◎ 「发露忏悔」及「陈善回向」 】

如是等一切世界,诸佛世尊,常住在世。是诸世尊,当慈念我。
若我此生,若我前生,从无始生死以来,所作众罪,若自作,若教他作,见作随喜。
若塔若僧,若四方僧物。若自取,若教他取,见取随喜。
五无间罪,若自作,若教他作,见作随喜。
十不善道,若自作,若教他作,见作随喜。
所作罪障,或有覆藏,或不覆藏。
应堕地狱,饿鬼畜生,诸余恶趣,边地下贱,及蔑戾车。
如是等处,所作罪障,今皆忏悔。
【译】:如上八十九佛等十方一切世界诸佛世尊,法身湛然常住在世。是诸世尊当慈悲悯念我。
  凡所有我于现世,或过去世,从无始劫流转生死以来,所作一切众罪;无论是亲自造作,或教令他人作,或见闻他人作而不劝阻,反却随顺欢喜。
  若对于佛寺塔院、出家僧、或四方僧众之一切用物;无论是亲自盗取,或教令他人盗取,或见闻他人偷取而自己随顺欢喜。
  乃至于五无间罪,无论是亲自造作,或教令他人作,或见闻他人作而随顺欢喜。
  以及十不善道,无论是亲自造作,或教令他人作,或见闻他人作而随顺欢喜。
  所有如上造作之大小罪障,或许有的遮覆隐瞒,有的不遮覆隐瞒。
  以致随业受报应堕地狱、饿鬼、畜生三恶道,以及如阿修罗等其它众苦诸难之恶趣,或生于偏僻困厄之边地,或出身低贱为人奴仆,以及生在顽愚无知邪见之家。
  像这样沦落恶处,种种累世于身口意所造作的一切罪障,我于今皆至诚求哀忏悔。  
 注】:本段意在「发露忏悔」,无始生死以来所作一切罪障,今皆至诚忏悔,并祈诸佛世尊证明摄受。
【注:见作随喜】谓见闻他人作恶造罪,非但不阻止,反随之而生欢喜心。
【注:若塔若僧,若四方僧物】谓无论是塔庙寺院所有、现前僧众所用、或十方僧众共享之一切物资。
【注:五无间罪】五种极逆于理的罪恶,即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出佛身之血,破和合之僧。因此五种是极端罪恶的行为,任犯一种,即堕无间地狱,故又名无间业。(佛学常见词汇)
【注:十不善道】又名十不善,即杀生、偷盗、邪淫、妄语、恶口、两舌、贪欲、瞋恚、愚痴。(佛学常见词汇)
【注:覆藏】覆:遮盖。 藏:隐瞒。 覆藏,谓明知其有罪过而为之遮盖隐瞒。 《大忏悔文略解》:「覆藏者,谓覆隐藏匿也,随烦恼摄。于自作罪,恐失利誉,覆藏不露也。于他作罪扬其丑恶,暗显己长,故不覆藏也;此兼自他分摄。若单自言,大则覆藏、小则不覆也;又初则覆藏,恐人轻毁,后必悔恼,不覆藏也。」(J30nB260_p0928c02
【注:边地】《方广大庄严经》:「菩萨不生边地,以其边地人多顽钝无有根器,犹如哑羊而不能知。」 (T03n0187_p0541c22
【注:蔑戾车】旧曰弥离车。译曰边地、下贱种、垢浊种也。华严疏钞曰:「蔑戾车者,三藏云恶中恶,亦云奴中奴,皆义翻耳。」(佛学大辞典) 《佛说八无暇有暇经》:「有人生在边地下贱蔑戾车中,不识善恶,于我四众,不闻不见。是名第五欲住圣行无暇修习。」(T17n0756_p0590c15) ( 八无暇,八难。 谓障碍见佛闻法、修行向悟之八种障难处。 

今诸佛世尊,当证知我,当忆念我。
     我复于诸佛世尊前,作如是言。
若我此生,若我余生,曾行布施,或守净戒。乃至施与畜生,一抟之食。
或修净行,所有善根。成就众生,所有善根。修行菩提,所有善根。及无上智,所有善根。
一切合集,校计筹量,皆悉回向,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如过去未来,现在诸佛,所作回向,我亦如是回向。
【译】:祈请十方一切诸佛世尊,当证知我的至诚恳切诚心忏悔,当忆念而悯佑我。
  我并复于十方一切诸佛世尊之前,诚敬发如下之愿言。
  若我于此生,或过去无量生,曾经恭行布施,或严守净戒,乃至慈心施与畜生少量之食。
  凡修清净道行之所有善根,或恒顺众生而成就众生之所有善根,精进修行菩提道之所有善根,以及修行无上智之所有善根。
  总集以上种种所修一切善根,校对核计筹量审计思量,而将一切功德悉皆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  就如同过去、现在、未来三世诸佛所作回向一样,我今也是如此发心而回向。
 注】本段意在「陈善回向」,于诸佛世尊前至诚发愿,今生累世以来所修一切福德善根,回向无上佛道。
【注:一抟之食】字通揣。「搏食」谓以手握食为丸而食之也。康熙字典曰:「汉书注,揣与抟通。抟,以手圜之也。」大乘义章曰:「揣者,手握物使坚固也。」(摘自「佛学大辞典」) 《一切经音义》:「一抟 (音团,抟饭食者,不用匙筯,手抟而食」。(T54n2128_p0458a12
【注:一切合集,校计筹量】谓将上述「修净行、成就众生、修行菩提及无上智」等所有种种福德善根,会合聚集起来,观察核计而通盘筹算沉思考虑。
【注: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】佛智名。旧译曰无上正遍知,一切真理之无上智慧也。新译曰无上正等正觉,真正平等觉知一切真理之无上智慧也。 法华玄赞二曰:「云无,耨多罗云上,云正,云等。又,云正,菩提云觉,即是无上正等正觉。」 智度论八十五曰:「唯佛一人智慧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」(佛学大辞典)

众罪皆忏悔,诸福尽随喜。及请佛功德,愿成无上智。
去来现在佛,于众生最胜。无量功德海,我今归命礼。
【译】:对于以上所陈述,凡一切众罪我皆至诚忏悔,所有善根福德尽皆随喜,以及皈敬礼请诸佛之功德,悉愿成就菩提无上智。
 三世一切诸佛,于众生之中最胜尊贵,功德深广如海无量无边,故我于今至诚一心归命礼敬!
【注:请佛】劝请有二:一者谓十方世界有佛将入涅槃者,劝请住世,利济众生;二者谓十方世界有佛初成正觉者,劝请转法轮,度诸众生。 (三藏法数)
 注】以上偈颂,出自决定毗尼大宝积经第九十卷優波離會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