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日星期一

08《第八 为下堂说冥戒》注释浅译(16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法界六道一切羣灵。随筵真宰。受荐先亡。各各安坐已竟。唯佛为缘。各诵洪名。益资胜用。
【译】:于今,法界六道一切群灵、随筵之真宰诸神、以及受荐超度之先灵亡眷等,各各均已安然入座。众等谨以一心忆念佛为因缘,恭诚称诵万德洪名,以资增益胜力妙用。

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  绕佛五百声归位

【○ 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偈
 法师斋主俱跪。 主法压磬,香灯鸣引磬,正表举,众同唱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偈云:

往昔所造诸恶业。皆由无始贪瞋痴。
从身语意之所生。一切我今皆忏悔。
愿我临欲命终时。尽除一切诸障碍。
面见彼佛阿弥陀。即得往生安乐剎。
我既往生彼国已。现前成就诸大愿。
一切圆满尽无余。利乐一切众生界。
彼佛众会咸清净。我时于胜莲华生。
亲覩如来无量光。现前授我菩提记。
蒙彼如来授记已。化身无数百俱胝。
智力广大徧十方。普利一切众生界。
乃至虚空世界尽。众生及业烦恼尽。
如是一切无尽时。我愿究竟恒无尽。
我此说戒殊胜行。无边胜福皆回向。
普愿沉溺诸众生。速往无量光佛剎。
十方三世一切佛。一切菩萨摩诃萨。
摩诃般若波罗密。
【译】:反省往昔以来,自己所造作的种种无量恶业,皆是由于无始来的贪瞋痴而引起;对于这些从身、语、意所生的种种不善,凡此一切罪过,我于今衷心地悉皆忏悔。
  诚愿当我临将命终之时,能得尽除一切妄念恶业等因缘的障碍;蒙佛接引,当面觐见无量寿大愿王阿弥陀佛,光中见佛立即得以往生西方安乐净土。
  当我既已随佛往生极乐国,蒙佛威神加持,故所发诸大行愿终能当下现前悉皆成就;于是,一切愿行圆满而无有丝毫之遗漏,因而便能利益安乐所有的众生。
  阿弥陀佛西方净土依正庄严,而海会诸众也都殊胜清净,我于其时即于胜妙莲华中化生;亲眼覩见阿弥陀佛之圆满无量光明,并蒙佛慈悲而当即预授我未来成佛菩提之记。
  既蒙阿弥陀佛为我证明授记之后,便得自在而也能化身无数千百亿;自性所生之般若智慧,广大周遍尽十方,普遍利益所有一切的众生。
  乃至虚空、世界有尽,或一切众生及所造诸业、烦恼有尽,我愿乃尽;然而,此虚空、世界、众生、众生之业与烦恼,实在无有能尽;故我此至心大愿,究竟恒广,终无有尽!
  于今谨将弘法说戒之殊妙胜行,所有一切无量无边的胜福功德,悉皆回向;普愿沉溺生死苦海中的六道众生,都广蒙救度而立即往生西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、安乐净土!
 恭诚称扬皈敬,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萨摩诃萨,摩诃般若波罗密。
【注:乃至虚空世界尽】《华严经》:「言礼敬诸佛者,… 一一身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剎极微尘数佛;虚空界尽,我礼乃尽,而虚空界不可尽故,我此礼敬,无有穷尽。如是乃至众生界尽、众生业尽、众生烦恼尽,我礼乃尽。而众生界乃至烦恼无有尽故,我此礼敬无有穷尽,念念相续,无有间断,身、语、意业无有疲厌。」(T10n0293_p0844c01

自皈依佛  当愿众生  体解大道  发无上心。
自皈依法  当愿众生  深入经藏  智慧如海。
自皈依僧  当愿众生  统理大众  一切无碍  和南圣众。
【译】:自归依佛,当愿众生,体会悟解正觉大道,广发无上之菩提大心。
        自归依法,当愿众生,深入精通经藏妙法,广生如海之般若正智。
  自归依僧,当愿众生,统领综理和合大众,一切自在而无有罣碍。
  稽首礼敬一切圣众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