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

10《第十 行供下堂法事》注释浅译(04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然则一器之食,至微至约。而所以能有如是不思议用者,以此一念,即三德之全体故也。
我今奉为施主,持此三德,所熏六尘妙供,普施法界无量羣生。一时充足,无所乏少。
虽彼众生,各得受用。而我本无所与,众生本无所取。所施众物,亦本无有。我及众生,亦无有相。是为以空为观者。虽复无与,无取,无物,无我,无众生。而其施者,受者,及中间物。莫不宛然,历历可见。是为以假为观者。
于一心中,了知施者,受者,及所施物。非有非无,三轮俱绝。是为以中为观者。
【译】:然而,此一宝器所盛之供食,虽然其量微薄有限;但之所以能有如此不可思议的胜用而周遍出生一切六尘妙供的原因,即在于此一念心,当体就是「三德秘藏」圆妙之全体。
  因此,我谨于今承施主之请,恭诚奉持以此三德所熏之无尽妙供,平等普施法界所有一切无量群生;令诸众生,同时皆得充足之妙供,没有任何的匮乏或缺少。
  但虽然所有众生,各各都得丰足之受用;而我却本来并无所施与,众生也本来无所受取;所施的种种妙供,也同样是本来无有实在;乃至我及一切众生,也都无有真实不变之相;这便是以「毕竟本空」而观。然而,虽然说是「我本无所与、众生本无所取、无所施之物、无我、也无众生」,但事相上却又还是有「施与者、受施者、及中间的施物」;三者无不宛然分明,历历在目而清楚可见;像这样的道理,便是以「难思议假」而观。
  (然「空」、「假」实如一体之两面。)倘能于一心中整体圆融而观,真实了知所谓「施者、受者、中间施物」三轮,其实不是「有」(相虽历历而实非真有)、也不是「无」(本无实有而相宛然),乃至于连此所谓的「三轮」,也都泯绝而毫不执取;那么,这就是以完全没有对待偏执的「绝待中道」而观。
【注:三轮】三轮体空,﹝出能断金刚经论﹞。 谓布施时,体达施者、受者及所施物皆悉本空,则能摧碾执着之相,是名三轮体空。
 〔一、施空〕,谓能施之人,体达我身本空,岂有我为能施。既知无我,则无希望福报之心,是名施空。
 〔二、受空〕,谓既体达本无我为能施之人,亦无他人为受施之者,是名受空。
 〔三、施物空〕,物即资财珍宝等物,谓能体达一切皆空,岂有此物,而为所施,是名施物空。(三藏法数)

三观圆照,一念中得。无后无前,何思何虑。作如是观,而行施者,是为不住相施。是诸众生,受此施时,一一自然皆得禅悦法喜。以故居天道,则转增胜福。在人伦,则顿悟真归。修罗调伏瞋心。饿鬼咸获饱满。畜类自得智慧。地狱永脱拘囚。即于此时,咸悔业因,进求出世。
【译】:于是乎,即空即假即中,三观圆融同照三谛,当体于此一念心中而圆满成就;没有前、后的次第顺序,更那里有起心动念的推思妄虑。能如此一心圆观而如法行「施」,便是没有任何罣碍住着的「不住相施」了。因此,所有一切六道众生,受此无住妙「施」时,自然各各都能获得无量的禅悦与法喜。所以,居于天道的众生,则能进而增上胜福;于人道中,则能顿然彻悟清净的本性。乃至阿修罗道众生,都能调服瞋恚之心;饿鬼道则皆能获得饱食满足;而畜生之类也自能因而得开智慧;地狱众生则能永远脱离拘囚折磨之苦厄。总之,一切群灵众生即于当今受施之时,都能深信正法而衷心忏悔往昔所造业因,更进而上求出世菩提。
【注:禅悦法喜】禅定自在之悦与闻法悟解之喜。

当知适为汝辈归依三宝,奉行忏悔。发菩提心,立四宏誓。示之以三聚净戒。显之以三德妙体。明白洞达,更无余蕴。
而又于此时,加之以法食之益。是法是食,俱得为利。则如天台之言曰。譬如熏药,药随火势。入人身中,患除方复。法随食入,亦复如是。或近或远,终破无明。是皆上藉兹日法施之力,以致若是。
【译】:一切六道群灵应当知了,之前于「说冥戒」法事中,特为尔等众生授归依三宝,并奉依大乘行忏悔法;进而发菩提大心,立四宏誓愿;复再开示授受三聚无作清净妙戒;又阐显了一心三德秘藏妙体;凡此种种,都已清楚明白地宣说圆尽、洞彻通达,而没有丝毫遗漏了。
  而今,又于此时辅加以一心圆观之法食,更增胜益。因此,无论是于「法」或「食」,众生都能普遍得受无上利益。此则正如天台大师所说的,譬如以药熏于火,令药气随火势而熏入人身之中,一直到所患病除而痊愈康复为止。因此,以「法施」随于「食施」而普熏,也就正是同样的道理;不论远近快慢,终能破除无明而解脱。而这一切,都是仰仗于今日「法施」的殊胜,才能获致如此的圆满。
【注:譬如熏药】《维摩经略疏•释菩萨行品》(智者大师说沙门湛然略):「譬如世食,持身止饥一日乃歇;此食七日乃消。 又譬如服一种药,药持身七日可消;药势熏身至其疾愈。此是事解。」(T38n1778_p0699a03) 《止观辅行传弘决》:「释如来食也。引净名意者,谓于食起观能令食遍。彼文正以食为法界诃于事食。故南岳随自意中云,凡所得食,应云:此食色香味,上供十方佛,中奉诸贤圣,下及六道品,等施无差别随感皆饱满,令诸施主得无量波罗蜜。又云,念食色香如旃檀风,一时普熏十方世界,凡圣有感各得上味,六道闻香发菩提心,于食能生六波罗蜜及以三行。净名疏中譬如熏药药随火势入人身中患除方复。菩萨观食亦复如是,以食施时食为法界具一切法,凡诸受者法随食入乃为冥益,或近或远终破无明。想为檀风亦复如是。」 (T46n1912_p0264a19) 《维摩经文疏》(智者大师):「『法宝普照』若放二谛光亦不名普,今此诸菩萨能放中道圆光普照,只放一光照一切处,皆令各得利益随机入道,故名法宝照也。问光照云何能破恶生善?答譬如熏药烟觕病苦即除身得安乐,放光触身破恶生善亦复如是,以光从诸善根出故随觕有缘众生苦悉除也。」(X18n0338_p0486b15)(「觕」,古「触」字。)

我今奉宣,无量威德自在光明胜妙力陀罗尼。加持法食,充徧法界。成大功能,如前所说。仰凭法众,同音持诵。
【译】:我谨于今,恭诚奉宣「无量威德自在光明胜妙力陀罗尼」,以资加持法食,令其出生无尽而遍满法界,成就殊胜无上的大功能,一如上来所说。故谨仰凭法会大众一心同声持诵陀罗尼:
【注:法众】顺佛法之众也。即出家五众之总称。圆觉经曰:「愿为诸来一切法众,重宣法王圆满觉性。」寄归传一曰:「若泛为俗侣,但略言其五禁;局提法众,遂广彰乎七篇。」(佛学大辞典)

曩谟萨嚩怛他孽跢。嚩路枳帝。唵。三跋啰。三跋啰吽。  二十一徧 )

 主法想一一食中,出生甘露上味,一切肴饍,如前徧食文中,六尘互徧,弥满法界。依正诸法,皆成妙供。一切普施,法界六道,各得受用,无不周徧。 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