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11《第十一 上圆满供法事》注释浅译(04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【◎ 颂「普贤菩萨十大愿」。  一、礼敬诸佛, 二、称赞如来。 】


 注】以下八段颂偈,自「所有十方世界中」起,至「回向众生及佛道」,出自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卷第四十(四十华严),《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》。 乃颂「普贤菩萨十大愿」

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:「普贤菩萨摩诃萨称叹如来胜功德已,告诸菩萨及善财言:『 若欲成就此功德门,应修十种广大行愿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礼敬诸佛,二者、称赞如来,三者、广修供养,四者、忏悔业障,五者、随喜功德,六者、请转法轮,七者、请佛住世,八者、常随佛学,九者、恒顺众生,十者、普皆回向 T10n0293_p0844b20

虽是「十愿」,但于下述八段颂偈中,前七愿均系个别提出,而后三愿则合为一门,因此共为八门 《华严经行愿品疏钞》(澄观撰别行疏 宗密述随疏钞):「一、别颂前十门,文但有七,后三合故,文八。」X05n0229_p0308b01


所有十方世界中  三世一切人师子
我以清净身语意  一切徧礼尽无余
普贤行愿威神力  普现一切如来前
一身复现剎尘身  一一徧礼剎尘佛
【译】:(1、颂「礼敬诸佛」。
所有尽法界十方世界之中,三世一切尊贵的诸佛;
我以清净的身语意三业,于一切佛前周遍礼敬而没有任何遗漏。
依普贤菩萨之行愿大威德神力,故能普遍现于一切如来面前;
而我一身复现出不可说不可说佛剎极微尘数身剎土微尘数无量身,每一身又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剎极微尘数佛剎土微尘数佛
 注】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中,
 先以长行云:「普贤菩萨告善财言:善男子!言礼敬诸佛者:所有尽法界、虚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,极微尘数诸佛世尊,我以普贤行愿力故,起深信解,如对目前,悉以清净身、语、意业,常修礼敬。一一佛所,皆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剎极微尘数身;一一身,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剎极微尘数佛。虚空界尽,我礼乃尽;而虚空界不可尽故,我此礼敬无有穷尽。如是乃至众生界尽、众生业尽、众生烦恼尽,我礼乃尽;而众生界乃至烦恼无有尽故,我此礼敬无有穷尽。念念相续,无有间断;身、语、意业,无有疲厌。」(T10n0293_p0844c01
 再复以偈颂重颂:「普贤菩萨摩诃萨欲重宣此义,普观十方而说偈言:『所有十方世界中,三世一切人师子,我以清净身语意,一切遍礼尽无余。 普贤行愿威神力,普现一切如来前,一身复现剎尘身,一一遍礼剎尘佛。」(T10n0293_p0846c29  而《大忏悔文》中所引用即此段「偈颂」文。

【注:人师子】佛陀之美称。佛为人中之雄者,犹如狮子为百兽之王,故有此称。又作人雄师子、大师子王。大智度论卷七载,狮子于四足兽中,独步无畏,能伏一切;佛亦如是,于九十六种道中,一切降伏无畏,故称人狮子。(佛光大辞典)
【注:剎尘】为梵语国土之义。者微尘。剎尘者,无数国土之义也。唐 华严经世主妙严品曰:「清净慈门剎尘数,共生如来一妙相。」(佛学大辞典)( 故喻其数极多无量。)
【注:一身复现剎尘身】《华严经行愿品疏钞》:「    一一佛所,皆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剎极微尘数身。    一佛之前,顿现多身 … :「一佛之前顿现多身」等者,谓依前二力,故得于境能见多佛于自能现多身… 释曰:引此佛身与众生数等者,证前能礼之身,所礼之佛,数齐同也。又既佛有等众生数之身住于生界,众生心中又念念有佛成正觉,故知佛前本有多身身前本有多佛;但以执境迷心,致令都不见耳。佛以善觉三昧而现之,即果门入也;今以普贤观行而见之,即因门入也。因果之相虽异,所入之境无差,故得因该果海,果彻因源也。」(X05n0229_p0268c09
【注:一一徧礼剎尘佛】《华严经行愿品疏钞》:「   △一一身,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剎极微尘数佛    一身之礼等剎尘数,是周遍相。」(X05n0229_p0269a14
【注:一身复现剎尘身,一一徧礼剎尘佛】《华严经行愿品疏钞》:「谓一一佛所各有多身一一己身能起多礼。 故《晋经》云:一一如来所,一切剎尘礼。」(X05n0229_p0308b08) (《晋经》,指「东晋天竺三藏法师佛跋陀罗」译的《六十卷华严经》。 )

于一尘中尘数佛  各处菩萨众会中
无尽法界尘亦然  深信诸佛皆充满
各以一切音声海  普出无尽妙言辞
尽于未来一切劫  赞佛甚深功德海
【译】:(2、颂「称赞如来」。
于法界一微尘中,皆有微尘数无量诸佛;而一一佛各都处在众菩萨围绕的法会中。
于重重无尽的法界中,所有一一微尘也都是如此;深信充满一切无量诸佛而都处于菩萨众会中。
我当悉于诸佛前,各以一切绝妙音声海,普发无尽微妙言辞海;
尽未来一切无量劫,称赞诸佛如大海般深广的功德。
 注】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:「言称赞如来者:所有尽法界、虚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剎土,所有极微一一尘中,皆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;一一佛所,皆有菩萨海会围遶。 我当悉以甚深胜解,现前知见;各以出过辩才天女微妙舌根,一一舌根出无尽音声海,一一音声出一切言辞海,称扬赞叹一切如来诸功德海;穷未来际相续不断,尽于法界无不周遍。如是虚空界尽、众生界尽、众生业尽、众生烦恼尽,我赞乃尽。而虚空界乃至烦恼无有尽故,我此赞叹无有穷尽,念念相续,无有间断,身、语、意业无有疲厌。」(T10n0293_p0844c12



1 条评论:

  1. 《晋经》,指「东晋天竺三藏法师 佛驮跋陀罗」译的《六十卷华严经》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