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

07《第七 行奉请下堂法事》注释浅译(34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【○ 白「治衣文」
入室而悟水因,既宣明于妙触。澡身而去尘秽,载谨肃于外仪。
由亲承佛力之加,俾悉反人形之旧。同然一相。会彼千差。
将亲近于尊容。必庄严于盛服。宣之以真言秘密。照之以妙观幽微。发起净缘,资成等施。天衣自然被体,不待意求。法药普与熏心,何论念感。
以我志蕴利人之愿。故他修有益己之功。即类而推。无事不可。
【译】:入室澡浴时,由于以水净身洗尘之妙因,得悟「根尘俱泯,妄尽真显」的道理;故而通达明了「触性」实即圆融妙真如性。进而沐浴净身,涤除所有的尘垢秽恶;并恭谨地肃整外表仪容。
  由于亲承佛力威胜之加持,众生悉皆回复过去人身的形貌;普现平等一致的身相,融会诸趣的千差万别而会聚一堂。
  同时,既将亲诣尊贵无上的诸佛,必先穿着端庄整齐的服装,以示庄严慎重。谨再敬宣秘密真言以加持,并以精深幽微之妙观而观照;藉以发起慈悲清净的妙缘,成就平等普施的胜德。于是,微妙天衣自然着身,完全无须作意以心求;上妙法药普周熏习修心,那里须要应念而感通。
  由于我等心怀「利益众生」的大愿,故劝教他人依法修学,自然兼有利己的功德。以此而类推,也就无事不能成就了!
【注:入室而悟水因、宣明于妙触】《楞严经》:「跋陀婆罗并其同伴,十六开士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而白佛言:我等先于威音王佛,闻法出家;于浴僧时,随例入室,忽悟水因,既不洗尘,亦不洗体,中间安然,得无所有。宿习无忘,乃至今时,从佛出家,今得无学。彼佛名我跋陀婆罗。妙触宣明,成佛子住。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触因为上。」(T19n0945_p0126a10《楞严经正脉疏》:「水因者,即水为导悟之因也。… 达此触尘,杳无来处,相尽性现,本如来藏妙真如性也。… 即触尘而悟入藏性,所谓妙触宣明也。」(X12n0275_p0333b18) 《首楞严经讲记》(海仁法师):「梵语跋陀婆罗,译贤护,或名贤首。会中贤护菩萨,及其同伴十六开士,同时起座礼佛,自陈圆通。」「佛制僧众沐浴,七日一次;先由和尚,次班首,后禅堂,故说随例入室。正浴之时,以水触身,觉有冷暖之触,于是穷究此水,是因洗尘现触,抑或是因洗体有触。若说:因洗尘现触,尘本无知,何能成触;若说因洗体成触,四大假合之体,本属无情,何能觉触。因是忽悟水因,既不洗尘,亦不洗体,根尘俱泯,能所双亡,中间安然,欲觅触尘之相,了不可得。于是妄尽真显,而悟性水真空,性空真水,自此入定,中间不起分别,安然寂静,得无所有。」妙触宣明… 妙触,拣非凡夫能所对待之妄触,贤护既根尘俱泯,能所双亡,唯一藏性,性空真触,性触真空,谓之妙触;能发明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、圆三谛理,谓之宣明。」  【浴室贤护菩萨像】贤护菩萨,梵名跋陀婆罗。此菩萨于浴室依水之因缘而证圆通,依此因缘于浴室安置此菩萨。僧堂清规曰:「浴主于浴室鸣钟集众,于贤护大士讽经,于心经消灾等回向。」 (佛学大辞典)
【注:他修有益己之功】《大乘止观法门》:「真心有差别性故,佛及众生各异不同。真心体无二故,一切凡圣唯一法身者。… 有别义故,他修非我修。体是一故,修不修平等。虽然,若解此体同之义者,他所修德亦有益己之能。是故经言,菩萨若知诸佛所有功德,即是己功德者,是为奇特之法。又复经言,与一切菩萨同一善根藏,是故行者当知,诸佛菩萨二乘,圣人凡夫天人等所作功德,皆是己之功德,是故应当随喜。… 若但自修,不知他之所修,即是己有者,复不得他益;即如穷子不知父是己父、财是己财,故二十余年受贫穷苦、止宿草庵,则其义也。是故藉因托缘速得成办。」(T46n1924_p0659b17) 《大乘止观法门释要》:「△四简自他修益又二。答中先以修、不修平等,明体是一。所以破其它修我得之执。次复劝修随喜功德。若能于凡圣功德深生随喜,则他修我得之义亦成。 盖能解体同即是妙慧,念念随喜破嫉妒障即是妙行。慧行两具,即非一向倚他觅道者矣。」(X55n0905_p0626a04) 《大乘止观法门宗圆记》:「若解此体同之义,亦有益己者;惟从性体,己他平等,非修不修。但从于用,己他既殊,修不修别。今以即体论用,他既即体而修,其体既同于己,是示己同他修,故云他修亦有益己。」(X55n0904_p0579c02  《菩萨地持经》:「复次菩萨修慈悲喜舍,亦教他修,是名菩萨以少方便,生广大无量善根果报。」(T30n1581_p0930b28

我佛如来,有治衣真言,谨当宣诵。
【译】:仰遵我佛如来有治衣真言,于兹恭谨宣诵:

唵。<->暮伽。 <*><*缚塞窒<*(/)*(/)>。 主噜主噜。莎嚩诃

 主法想六道羣生,皆承法力,同作人形。颜貌端正,衣服严身。威仪济济,欣悦无量 。召入内坛外,丹墀暂住。 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