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

03《第三 行启请上堂法事》注释浅译(13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-【◎奉请沐浴】-
金刚正体,岂非坚密之身。玉毫净光,斯为真实之相。
毕竟本来无垢,当知何处有人。是则开陈沐浴之门,为欲洗涤尘劳之类。
冀回莲瞬,俯鉴葵倾。将奉导于圣仪,幸前临于温室。
【译】:诸佛正体,湛寂凝然,本为金刚之身,难道不是坚实严密而圆满殊胜的吗?白玉毫相,皓洁光润,普放净光明照十方,此即为如来真实之相。
 故知寂灭清净之身,本来毕竟无有染垢;慧观法界空性,谛知一切悉皆清净无我。因此,于今所以施设「沐浴」的仪法,为的是要藉此而洗净烦恼垢重的众生之类啊!
 衷心冀望诸佛慈悲,稍瞬青莲佛眼而垂视;俯察明鉴大众的仰慕之心,诚敬殷切犹如葵花向日而倾转。谨将遵奉导行「沐浴」之圣洁仪式,敬请一切圣贤移驾,前往浴室。
【注:金刚正体】金刚体,如金刚坚固之身体也。指佛身功德而言。维摩经方便品曰:「如来身者金刚之体,诸恶已断,众喜普会。」注:「什曰:如来身无可损若金刚也。」新译仁王经中曰:「世尊导师金刚体,心行寂灭转法轮。」良贲疏中一曰:「金刚体者坚固具足,体者身也。佛身坚固犹如金刚。」  正体,此谓佛等之本体。(佛学大辞典) 《圆悟佛果禅师语录》:「金刚正体湛寂凝然。」(T47n1997_p0761a12
【注:玉毫】佛之白毫相也。慧琳音义十一曰:「言玉毫者,如来眉间白毫毛也。皓白光润,犹如白玉,佛从毫相,放大光明,照十方界,故云玉毫瑞色也。」(佛学大辞典)
【注:何处有人】《禅秘要法经》:「尔时行者,应自思惟,今我此身,发是我耶?爪是我耶?骨是我耶?身诸五藏,为是我耶?如是谛观身诸支节,都无有我。… 如是种种谛自思惟,何处有人及地水火风?观此地是败坏法,观此火犹如幻,又观此风,从颠倒起,观此水从虚妄想现。作是观时,行者见身,犹如芭蕉,中无坚实;或自见心,如水上泡;闻诸外声,犹如谷声。作是观时… 观身静寂,不识身相,身心安隐,恬怕悦乐。」(T15n0613_p0251a25) 《禅秘要法经》:「应当至心观无我法。我身无我,他身亦然。今此所见,属诸因缘,我不愿求。我观此身,无常败坏,亦无我所,何处有人及与众生?作此思惟已,一心谛观空无我法。」(T15n0613_p0253a11) 《金光明经》:「善女当观,诸法如是,何处有人,及以众生?本性空寂,无明故有,如是诸大,一一不实,本自不生,性无和合。以是因缘,我说诸大,从本不实,和合而有;无明体相,本自不有,妄想因缘,和合而有;无所有故,假名无明,是故我说,名曰无明、行识名色、  六入触受、爱取有生、老死愁恼,众苦行业,不可思议,生死无际,轮转不息。」(T16n0663_p0340b11) 《摩诃止观》:「以慧观之实无有我,我在何处?头足支节一一谛观,了不见我,何处有人及以众生?」(T46n1911_p0094a25
【注:莲瞬】,莲眼。谓佛眼慈悲,澄澈明朗,妙如青莲花。《维摩经》:「目净修广如青莲」。 ,转动眼睛。
【注:葵倾】葵花向日而倾转;喻「向往、仰慕之殷切」。《宋史》:「千官云拥,群后葵倾。」
【注:温室】即浴室。又曰汤殿。宝积经五十七曰:「明至我家,入温室洗浴。」(佛学大辞典)  后汉安世高译有《佛说温室洗浴众僧经》一卷,说洗浴之功德。

【○ 请诸圣临浴所 】
莲华藏海,当体圆成。流泉浴池,随处显发。
湛湛兮八功德水。巍巍乎五分法身。须知诸佛元不洗尘。为欲众生皆令离垢。
想见受兹灌沐,夜月之印澄潭。现诸威仪,朝曦之升远汉。
敬宣密语,请濯温泉。用表法门,不坏世谛。
【译】:莲花藏庄严世界海,于兹当体圆满而成就。涓涓流泉、宝严浴池,随处圆融而显发。
 具足「澄净、清冷、甘美、轻软、润泽、安和、除饥渴、长养诸根」之八功德水,清净深湛而澄澈;以「戒、定、慧、解脱、解脱知见」五法功德成就之法身,巍然而庄严。须知诸佛元本清净无染,根本无须洗涤尘劳(实无有尘劳可洗);于今奉行「沐浴」仪式,其实是为了开导众生,欲令众生皆能由此得悟而远离尘垢。
 一心谛观,了见诸佛圣贤为慈悲教化而权受灌洗沐浴,清净庄严;有如清夜之皎月,清楚映现于澄澈之潭面。所现威仪庄严之相,则如朝阳初升,曦光乍明,曜曜朗照而无远弗届(万德庄严,佛光普照,无幽不明)
 谨诚敬宣诵真言密语,恭请诸圣临温泉而濯浴。藉此权巧仪式而明示大众,实相法门虽说「无相」,但也「无所不相」,而不坏舍「妙有」事相之理。
【注:莲华藏海】是含摄义、出生义、具德义。 《妙法莲华经玄义》:「或言华王世界莲华藏海者,此实报土也。」(T33n1716_p0767a19) 《四教仪注汇补辅宏记》:「谓般若华严海空,法华佛慧,涅槃莲华藏海。」(X57n0980_p0682c10) 华藏世界」:释迦如来真身毘卢舍那佛净土之名。最下为风轮,风轮之上有香水海,香水海中生大莲华,此莲华中包藏微尘数之世界,故称莲华藏世界,略名华藏世界。凡报身佛之净土,具十八圆满,其中之依持圆满,即莲华藏世界也。唐华严经八曰:「尔时普贤菩萨告大众言:诸佛子!此华藏庄严世界海是毘卢遮那如来,往昔于世界海微尘数劫修菩萨行时,一一劫中亲近世界海微尘数佛,一一佛所修净世界海微尘数大愿之所严净。」…… 莲华藏世界为诸佛报土之通名,即华严经所说者,释迦佛之华藏也。观经所说之极乐,阿弥陀佛华藏也。大日经所说之胎藏界,密严经所说之密严国,大日如来之华藏也。(佛学大辞典)
【注:八功德水】极乐之池中及须弥山与七金山之内海,皆盈满八功德水。无量寿经上曰:「八功德水湛然盈满,清净香洁,味如甘露。」 称赞净土经曰:「何等名为八功德水?一者澄净、二者清冷、三者甘美、四者轻软、五者润泽、六者安和、七者饮时除饥渴等无量过患、八者饮已定能长养诸根四大增益。」 俱舍论十一曰:「妙高为初,轮围最后,中间八海。前七名内,七中皆具八功德水:一甘、二冷、三软、四轻、五清净、六不臭、七饮时不损喉、八饮已不伤肠。」(佛学大辞典)
【注:五分法身】以五种功德法成佛身,故曰五分法身… 一、戒,谓如来口意三业离一切过非之戒法身也。 二、定,如来之心寂静,离一切妄念,谓之定法身。三、慧,如来之智圆明,观达法性,谓之慧法身。即根本智也。 四、解脱,如来之心身,解脱一切系缚,谓之解脱法身。即涅槃之德也。 五、解脱知见,知已实解脱,谓之解脱知见法身。即后得智也。此五者有次第,由戒而生定,由定而生慧,由慧而得解脱,由解脱而有解脱知见。 前三者,就因而受名;后二者,就果而付名;而总是佛之功德也,以此五法成佛身,则谓之五分法身。(佛学大辞典)
【注:灌沐】《佛说浴像功德经》:「我今灌沐诸如来,净智功德庄严聚,五浊众生令离垢,愿证如来净法身。」(T16n0697_p0799b13
【注:夜月之印澄潭】皎月本明,潭面月影自亦皎然;诸圣本净,示现之受沐自亦清净。又、月影虽明,须知皎月本明;沐浴虽净,当知诸佛本净。
【注:远汉】汉,天河。故远汉即指「遥远的天河」之意。
【注:世谛】对真谛之称。 者世间,世俗。者事实,又道理。 世间之事实,又世俗人所知之道理,谓之世谛。又曰俗谛,世俗谛,覆俗谛等。涅槃经曰:「如出世人所知者,第一义谛。世间人所知,名为世谛。」仁王经上曰:「世谛幻化起,譬如虚空花。」(佛学大辞典)

我佛如来,有沐浴真言。谨当宣诵。
【译】:仰遵我佛如来有沐浴真言,于兹恭谨宣诵:
唵底沙底沙 僧伽 娑诃


※ 主法想此浴室七宝所成,宽广严净。一切圣贤,随顺施者献浴之意,皆入中浴。 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