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

01《第一 行开启结界法事》注释浅译(05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恭闻圣观自在。于过去时,始住初地,值千光王如来。为说广大圆满,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。令与众生,作大利益。
是时大士。一闻此呪,顿超八地。至今释迦如来,与诸菩萨。普会补怛,落迦山之时。惟我大士,躬对如来。以大悲心,说此章句。流通世间,无不蒙益。
【译】:恭闻观世音菩萨,于过去无量亿劫前始住初地时,适逢千光王静住如来出世,而为之宣说「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」,并教令持此大悲心呪,普为未来恶世一切众生,广兴救度而作大利益。
 当时,观音菩萨一闻此呪,顿然超升第八不动地。乃至当释迦如来与无数诸大菩萨普会于补怛落迦山宝庄严道场时,观音菩萨即亲自恭对如来,以大悲心宣说此大陀罗尼神妙章句,而令普遍流通于世间,凡有见闻受持者,无不蒙受不可思议之大利益。
【注:于过去时。始住初地】《观音经玄义记会本》:「大悲心陀罗尼经云,昔千光王静住如来为我说此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,以金色手摩我顶上,作如是言:『汝当持此心咒,普为恶世一切众生作大利益。』我于是时始住初地一闻此咒故超第八地。」(X35n0642_p0081b22

当知此。犹如妙药,名阿伽陀。一切诸病,无所不治。
是故诵此者。三恶道业,无所不坏。诸佛国土,无不得生。功德巍巍,莫可称叹。
我等日,受施主请。开建道场,修平等供。
先于此地,普召诸神。行结界法,用为严净。
是以复于此时。恭请菩萨大士。以真言力,重加法水。
增益胜用。广大难思。将使羣生。俱蒙解脱。
【译】:当知此大悲心呪,犹如神妙灵药,名为「阿伽陀」药,一切身心痼疾重病,无所不治。
 因此,诵持此大悲者,三恶道等一切恶业重罪,无不灭除;而十方诸佛国土,随心所愿,无不皆得往生。其功德如此巍巍崇伟,实无法称叹于万一。
 我等于今日,受施主之请,开建「水陆」道场,修平等之妙供,普度一切众生。
 之前已先于此坛场,虔敬普召请诸神王等众,恭行「结界」之法,以资严净庄严道场。
 鉴于大悲心呪之功德不可思议,故特再于此时,至诚恭请观音菩萨,大悲威神之力,殷重加持大悲法水。
 如此增益威神胜妙之用,广大至极而难以思量,将使一切苦难众生,皆蒙救度而得解脱。
【注:阿伽陀】药名。译曰普去,无价,无病,或作不死药,丸药。玄应音义:「阿竭陀药,或云阿伽陀此云丸药也。」慧琳音义曰:「阿揭陀药,云普,竭陀云去。言投此药,普去众疾。又言无,竭陀云价,谓此药功高,价直无量。」慧苑音义上曰:「无也,揭陀病也,服此药已,更无有病,故为名耳。」止观一之五曰:「阿伽陀药,功兼诸药。」 (佛学大辞典)

一心奉请。千手千眼。大慈大悲。观世音自在菩萨。摩诃萨。
惟愿不违本誓。哀悯有情。临降道场。加持呪水。
我今持诵圣观自在菩萨,所宣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。愿垂加护。
【译】:谨以至诚之心奉请,千手千眼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诃萨。
 祈愿观世音菩萨,无违度众之本誓愿力,哀悯一切苦难众生,降临道场,加持大悲呪水。
 今谨恭敬持诵观音菩萨所宣说的「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」,祈愿垂慈而加护。

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   ( 三称,接念【大悲呪】三徧。 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