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4日星期四

04《第四 行供上堂法事》注释浅译(13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-【 ◎献六尘妙供。 一、香 】-
维此妙香真法供。久修戒定慧为熏。
以由中道观心融。徧法界中常奉供。
【译】:奉此妙香真法供养,此乃久修戒、定、慧所熏习成就。
    并由中道妙观心圆融成氤氲香云海,尽遍十方法界中而常奉供。

我佛如来有献香真言。谨当宣诵。
【译】:仰遵我佛如来有献香真言,于兹恭谨宣诵:
唵萨婆怛他揭多。杜婆布阇瞑伽。三慕达啰。窣癹啰拏。三末曳。<合牛>

-【 ◎献六尘妙供。 二、花 】-
维此妙华真法供。久修万行为庄严。
以由中道观心融。徧法界中常奉供。
【译】:奉此妙花真法供养,此乃久修六度万行所庄严成就。
    并由中道妙观心圆融成锦簇花云海,尽遍十方法界中而常奉供。

我佛如来有献华真言谨当宣诵。
【译】:仰遵我佛如来有献华真言,于兹恭谨宣诵:
唵萨婆怛他揭多。补瑟波布阇瞑伽。三慕达啰。窣癹啰拏。三末曳<合牛>

-【 ◎献六尘妙供。 三、灯 】-
维此明灯真法供。是为智炬胜光明。
以由中道观心融。徧法界中常奉供。
【译】:奉此明灯真法供养,此乃是真智光炬之胜曜光明。
    并由中道妙观心圆融成煜煜灯云海,尽遍十方法界中而常奉供。

我佛如来有献灯真言谨当宣诵。
【译】:仰遵我佛如来有献灯真言,于兹恭谨宣诵:
唵萨婆怛他揭多。你婆布阇瞑伽。三慕达啰。窣癹啰拏。三末曳。<合牛>

-【 ◎献六尘妙供。 四、食衣 】-
维此现前真法供。忍衣智食妙难思。
以由中道观心融。徧法界中常奉供。
【译】:奉此现前之衣食真法供养,此乃是柔和忍辱衣与般若真智食所成就,微妙而难思议。
    并由中道妙观心圆融此衣食蔚如云海,尽遍十方法界中而常奉供。

我佛如来有献食献衣真言谨当宣诵。
【译】:仰遵我佛如来有献食、献衣真言,于兹恭谨宣诵:
唵萨婆怛他揭多。阿弩怛啰婆。日噜跛摩。三摩地。婆钵那跛那。部折那。萨网那。布阇瞑伽。三末达啰。窣癹啰拏。三末曳。<合牛>

-【 ◎献六尘妙供。 五、宝 】-
妙宝现前真法供。金刚能断智难思。
以由中道观心融。徧法界中常奉供。
【译】:奉此胜妙珍宝现前真法供养,此乃坚固明利之金刚宝,能断一切无明烦恼,般若真智微妙难思议。
  并由中道妙观心圆融此妙宝涌聚如云海,尽遍十方法界中而常奉供。

我佛如来有献宝真言谨当宣诵。
【译】:仰遵我佛如来有献宝真言,于兹恭谨宣诵:
唵萨婆怛他揭多。摩诃跛折噜。嗢婆摩怛那。波罗密多。布阇瞑伽。三慕达啰。窣癹啰拏。三末曳。<合牛>

-【 ◎献六尘妙供。 六、法 】-
兴旷济怀,发大悲智。须行法施,以满心期。
所谓取如来深妙之经,为众生分别其义。不轻初学,但以大乘。岂令信受于一时,要必思修于此日。
成就六度,随顺四依。有能用心诱进其人,是为以法供养其佛。
【译】:广兴普济度众的心怀,普发大悲心智而利乐有情;这就必须行真法布施,以圆满慈悲愿心之所期望。
  也就是说,尊取如来所说甚深微妙之经法,广为众生阐释而分别其义理。平等教化而不轻视初学之人,但教化导归于大乘圆实之法。而且,并不仅仅只是要让学子闻法而敬信受持于一时之间,更重要的是,还必须令其闻后而深思实修于今时,乃至时时刻刻。
  成就于「六度」万行,随顺于「四依」之教。若有能如此用心,谆谆善诱,导引众生进修佛法,这才是真正的以法供养诸佛。
【注:兴旷济怀旷济,谓「广大普遍的救度众生」。 《贤愚经》:「大士弘誓,慈心旷济,悲彼群生,不惮勤劳,必能成佛,拔济荼蓼。」(T04n0202_p0408b03) 《妙法莲华经》【妙法莲华经弘传序】:「自非大哀旷济,拔滞溺之沈流;一极悲心,拯昏迷之失性。」(T09n0262_p0001c04) 《法华经指掌疏悬示》:「大哀旷济者,赞佛慈心。哀即慈义;无遮之慈,遍覆一切,故云大哀。者远义;无限之慈,远济多生,故云旷济。」(X33n0630_p0483c12) 《梁皇宝忏慈悲道场忏法》卷第二(出忏):「惟愿觉王,垂慈怜愍,大哀旷济,拔滞溺之沈流。」
【注:随顺四依四依:(1)指行四依,即冀扫衣、常乞食、树下坐、腐烂药。此四种法,是入道之缘,是上根利器之所依止,故名行四依。 (2)指法四依,即依法不依人、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、依义不依语、依智不依识。(佛学常见词汇)
【注:四依依经论中分有五类,即法四依、行四依、人四依、说四依、身土四依。一般常指法四依、行四依。 法四依」,谓依凭正法,则能成就万行之因,满足菩提之果也。《大般涅槃经》云:「如佛所说是诸比丘当依四法,何等为四?依法不依人、依义不依语、依智不依识、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。」(T12n0374_p0401b27) 行四依」,谓出家之人,依此四法而修,则能成就圣道也。《四分律》:「如来无所著等正觉说四依法。…依粪扫衣,…依乞食,…依树下坐,…依腐烂药,…」(T22n1428_p0758b23

我佛如来,有法供养真言,谨当宣诵。
【译】:仰遵我佛如来有法供养真言,于兹恭谨宣诵:
唵萨婆怛他揭多。悟呬耶。摩诃钵哩钵底。波罗密多。布阇瞑伽。三摩达啰。窣癹啰拏。三末曳。<合牛>

(  主法想前所奉六尘妙供,能供之人、所供诸圣、及中间物,悉皆无有;三轮体空,为真法供养。作此想时,三宝圣贤,咸皆欢喜。 )

-【 ◎ 念忏悔文 】-
六尘妙供,供献已周。大众讽诵八十八佛,忏悔灵文。
【译】:以上所敬奉六尘妙供,于今已恭诚供献周圆。故大众等,再至诚讽诵《八十八佛大忏悔文》之灵妙仪文。
【注:八十八佛,忏悔灵文以下《八十八佛大忏悔文》内容,详见后续「第十一 上圆满供法事」之【注】及【译】。  ( 《第十一上圆满供法事》集注浅译 (01) 


大慈大悲愍众生云云。

南无大行普贤菩萨   三称 )

愿以此功德。普及于一切。我等与众生。皆共成佛道。
【译】:至心诚愿以上来所有功德,普周遍及于法界之一切;我等与所有众生,都能同修而成就无上的佛道!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