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

08《第八 为下堂说冥戒》注释浅译(08)

-《水陆仪轨会本》注释浅译 (田果彦)

-【◎ 劝六道发「菩提心」 】-
汝辈六道灵。无始至今。中间于先佛世时。得逢知识。教令发心求菩提道者,固亦多矣。
但以宿世烦恼障厚,愿行力微,志不决定。稍值恶缘,随即退失。或生未闻佛法之处。随顺世间种种恶法。何由能发菩提之心。
今兹何幸。得逢施主,开建普度大斋胜会。已依大乘行忏悔法。便当于此猛发菩提大心。
【译】:尔等六道一切群灵,从无始以来至今,其间曾值先佛住世之时,幸得逢遇善知识教令发心,而上求菩提道者,固然为数很多。
  但由于宿世的烦恼业障深厚,而愿心、修行之力微弱,修道志向也不坚定;于是稍微遇到一点不善的因缘,便随即退失初发的善心大愿。或者是生于未得闻受佛法之处,以致谬误顺从世间种种邪见恶法。诸如此类,则如何能发起菩提之心呢?
  于今何等幸运,能得逢施主发心,启请修建如此殊胜之「平等普度大斋胜会」。之前既已遵依大乘圣教而行真实忏悔之法,便应把握良机善缘而于此精进广发菩提大心!

然菩提心,当云何发,何名菩提。如天台圣师之言曰。佛菩提心者,从大悲起。佛正行中,此心为先。欲求佛道,先以大悲熏心。乃至得果之后,欲行化他者,亦必以此大悲为之本也。
言菩提者,如光明玄义言。梵语菩提,此翻为道。菩提有三。一曰真性菩提,此以理为道也。二曰实智菩提,此以智慧为道也。三曰方便菩提,此以逗机会理为道也。
【译】:然而菩提大心,应当如何发起呢?又如何才是「菩提心」呢?诚如天台智者圣师所说:「所谓『佛菩提心』,必先从『大悲心』而起。佛之『正法正行』中,必以此心为最先最上。」若要上求佛道,必先以「大悲」熏习自心;乃至证果后欲行下化众生之愿者,也必定是依此「大悲心」作为根本。
  所谓「菩提」,如《金光明经玄义》所释:梵语所称「菩提」,汉语译为「觉道」。而「菩提」分有三种名称;一是「真性菩提」,这是以真性理体为「道」;二为「实智菩提」,这是以真实智慧为「道」;三则是「方便菩提」,这是以善巧契机而融会法理为「道」。
【注:佛菩提心者从大悲起,佛正行中此心为先】《摩诃止观》:「譬如金刚从金性生,佛菩提心从大悲起,是诸行先,如服阿娑罗药先用清水。诸行中最,如诸根中命根为最,佛正法正行中此心为最。」(T46n1911_p0009c19) 《摩诃止观义例随释》:「六问:发菩提心求于极果,果地自然能应一切,何须必假大悲居先,而云佛菩提心从大悲起? 释曰:大心者,菩提心也。菩提心者,佛心也。佛心者,大慈悲也。…… 若无大悲熏于法性,理藏性法无由得开。藏若不开,尚无初住,何况极果。是故不以大悲熏心,后时则无能利之法。下化众生大悲拔苦,不以大悲而居先者,至果无大悲利物,何异二乘之小行耶?」(X56n0923_p0172a20
【注:菩提有三】《金光明经玄义》:「云何三菩提?一真性菩提,亦名无上菩提,此菩提以理为道。二实智菩提,亦名清净菩提,此菩提以智慧为道。三方便菩提,亦名究竟菩提,此菩提以善巧逗会为道。当知三菩提皆常乐我净,与三德无二无别。」(T39n1783_p0003c20) 性菩提、实智菩提、方便菩提。性菩提性不变的菩提;实智菩提是具得实智慧的菩提;方便菩提是善巧随机化用自在的菩提。(佛学常见词汇)
【注:逗机】教法契合根机,称为逗机。(佛光大辞典)

于是观于不思议境。依无作四谛,立四宏誓。起大悲心。依苦谛,誓度无边之众生。依集谛,誓断无尽之烦恼。此两誓愿,下化众生也。
起大慈心。依道谛,誓学无量法门。依灭谛,誓成无上佛道。此两誓愿,上求佛果也。
我今奉为六道灵。依此妙义,发四宏誓。宜各至心,随我所说。
【译】:于是,深心谛观一心圆融不思议境,依圆教当体实相之「无作四谛」,而立四宏誓愿。发起大悲心以拔苦,故依苦谛而誓度无边的众生;依集谛而誓断无尽的烦恼;这两大誓愿,都是为了要下化众生。
  同时发起大慈心以与乐,故依道谛而誓学无量的法门;依灭谛而誓成无上的佛道;这两大誓愿,则是为了上求佛果。
  因此之故,我(法师)谨于今,奉为尔等六道一切群灵,遵依上述发菩提心之胜妙义理,发起大慈大悲「四宏誓愿」。尔等群灵,都应各以至诚之心,听随我所教示而宣说。
【注:观于不思议境】不思议境,指所观之境。观不思议境,谓观吾人现前之一念妄心即具足三千诸法,此阴妄之心即空、即假、即中,为三谛不思议之妙境。即天台宗所立十乘观法之第一。… 凡欲修观行,必先定所观之境,然万法尽具三千三谛,互为融摄,无因果、迷悟之别,一一皆为不思议之妙谛。故虽悉以为所观之境,而因万法唯心,故特以现前之一念妄心为所观之境。上根之人修此一法,自具十境十观,得登初住真因之位。(佛光大辞典)

我弟子六道灵等,至心发愿。
众生无边誓愿度。烦恼无尽誓愿断。
法门无量誓愿学。佛道无上誓愿成。 三唱三拜
【译】:我弟子六道群灵等众,谨以至诚恳切之心发愿:
 我今誓愿救度所有一切无边的苦难众生。我今誓愿断除所有一切无尽的尘劳烦恼。
 我今誓愿修学所有一切无量的圣教法门。我今誓愿精进证成至高无上的菩提佛道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